25 May 2009

想好好才选

对心理学有兴趣的学弟学妹们:

似乎又是选科的季节了
从两年前至今已听说过不少人想读或读着心理学系了
(不包括我现在的同学们)
从已经毕业的学长--颖佳和隆兴
到我这辈的同伴--芳伊和恺恩
还有几位据说对心理学系有兴趣的学弟学妹
在你们做出任何选择之前
请先听我分享一些心得

每每有人跟我说他对心理学系有兴趣时
我总会问:
什么是心理学?为什么你要读心理学?
对于不了解这个科系的人
你还是先去查一查资料再说吧!

如果你已经跨越了第一个步骤
那下来就是你要如何选择适合你的学院了
不说我那已经毕业的学长们
就说与我同辈的另外两位同伴
我们3个刚好都读着三间不同的私立大专的心理学系
双威、精英与拉曼

我不会跟你分析他们有什么不同
但是可以提供你一些你暂时看不到的视野与角度

首先当然是看价钱,要看自己家庭的负荷能力,除非你有奖学金
但是若两者相差无几的话,不妨考虑其他因素

第二是去看看它所提供的科目,是不是大部分甚至是全部都跟心理学系有关
不会有什么经济或商管之类废废的科目
除非你什么都想懂一点,可是却不专

第三是看环境,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
包括要有足够的参考书(图书馆)、交通的方便程度以及课室还有学院范围的安排
一个能够让你忍受三年的良好学习环境是很重要的,不然孟母也就不需要三迁了

第四是看讲师,除了他们的教学资格之外
也要看看他们容不容易让你找到他们然后发问
遇到除了上课之外都碰不到的讲师,你3年都会很辛苦

第五是看入学资格,如果入学资格太低的话
你也能想象你会遇到的同学会是怎样的

第六可以看看文凭的价值
若有外国监管的课程,文凭价值会翻倍

第七是要注意颁发的文凭类型
文科B.A或理科B.Sc,还有是不是荣誉学位(honours)
理科涵盖的范围比较广,别忘了心理学系还是属于科学的一部分

历史和部门的大小我觉得不怎么重要
因为拥有好的历史,并不意味着现在还会维持或者不变质
部门嘛,大有大的好,小有小的好,就看你怎么看

能说的我想我都说了吧?
若有疑问可以留言或私底下联系我
如此重要的选择,不要轻率地做决定

3 comments:

jiOnG said...

你好pro!

jiOnG said...

谢谢你来看完我无处可取的blog。。。
haha
我都没空看你的blog,
虽然我在家真的还蛮显!!
hehe

said...

我原本也是要选择心里系的...
但是...我最后还是放弃了...
有点点可惜...